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旅游 / 博湖美食

博湖味道:让美食成为乡村振兴的一张“新名片”

发布日期:2019-05-05 23:20 来源:博湖零距离 点击量:
打印 字体:【

     “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在博湖县博斯腾湖大河口(西海渔村)景区,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乌兰美食”全鱼宴,香引八方游客,用博湖味道唤醒了这个湖畔乡村的记忆。

ab0dff1e65f14e2b9fd4b6f5f15f3f51.jpg

      5月2日,乌兰美食节味蕾之旅,让这个博湖特色小镇乌兰再格森乡的热闹又持续了一整天。上万名游客来到这里,人流和车流从村口一直延伸到了206省道上。新疆抓饭烤肉、博湖特色小吃、博斯腾湖全鱼宴等由当地食材烹饪出的美食竞相出炉,引得近万名游客“味蕾大开”,争相品尝。舌尖上的乡愁和美景第一次在这个五月深刻交融。

      在乌兰再格森乡美食一条街摊位前,厨师们正在以野生鱼为食材,精心烹饪着各类美食,各有模样,风味独特,里三层外三层的食客们一边拍照,一边品尝购买。此外,周边还有众多企业、农牧民群众前来“赶场”,本地特色菜肴、乡村美食、传统民间手工艺品、特色农副产品和农家特色小吃等商品,应有尽有。


来自乌鲁木齐市的权女士,带着一家4口人,提前一天就从家里赶到了博湖县,距离县城10分钟车程就来到了美食节现场,“今天的菜品都特别好,博斯腾湖的野生草鱼肉质鲜嫩,无腥味,入口喷香,让人欲罢不能,非常好吃。”权女士说。


美食节立足于展现乡村民风,烹调技艺体现博湖味道,有着香鲜醇厚、朴实大方的特点。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党委书记赵霞表示:“以‘旅游’+‘美食’模式促进乡村美食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是助推农民致富增收的积极探索。博湖的美食,不仅有地方特色,又包含不少历史底蕴。对于来到博湖的外地游客,就是要把这样乡土味浓的佳肴做给他们吃,把菜里的故事讲给他们听。把乌兰再格森乡特色小镇的旅游从农家乐的水平,提高到特色游、文化游、智慧游的水平。”

    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当地群众不仅吃上了“旅游饭”,当地的农副产品也火了起来,可以说乡村旅游实现了从“无”到“优”的蝶变。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村民艾仁恰拉感慨道:“这几年博湖旅游发展势头后劲足,现在景区游客如织,乡村旅游也很火爆,稳定绿色的社会环境让旅游越来越火,我们的腰包也越来越鼓。”


      从美丽乡村到特色小镇,乌兰再格森乡定位“旅游+文化+美食”,美丽乡村建设带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生态环境,特色小镇引领乡村文化品牌建设,乡村旅游美食文化节助推特色小镇产业转型发展,让当地农牧民生活过得殷实富裕。乌兰再格森乡特色小镇将走出一条“生态美、文化雅、百姓福”的新路子。

aeef2b10def14f4ba32d4d0cf3da614b.jpg

     此次活动是乡村美食文化和乡村旅游一次深度牵手,借助大众喜爱的美食小吃吸引人气,宣传乡村旅游产品,打响乡村旅游品牌,传承和发扬博湖特色美食文化和旅游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本次美食节以“乡村旅游+美食”为主题,旨在发掘展示地方特色乡村饮食文化的精髓,在给游客带来一场美食盛宴的同时,有效推动乡村旅游特色化、精品化发展。


      乌兰再格森乡借助毗邻博斯腾湖国家5A级景区自然资源优势,毗邻206省道地缘优势,在周边发展花海世界、农(渔)家乐、民宿、采摘园、土特产销售为补充的乡村旅游产业体系,用好农业旅游项目奖补政策,通过奖补政策,激发农牧民群众发展农旅产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加快乡村旅游发展,为农村带来崭新的生机与活力。与此同时,积极打造乌图阿热勒村、席子木呼尔村、乌兰再格森村等旅游精品村,建设美丽乡村风景线、规划星级农家乐、精品民宿,实现由点串成线、连成片。


      谈到下一步发展规划时,赵霞表示:“将继续推动乡村旅游升级换代,顺应节假日调整、自驾游消费增长等趋势,做足休闲、赏花、观光、体验型乡村旅游的文章,以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休闲集镇、特色村等乡村旅游点为支撑,更好地做到让游客“愿意留、愿意玩、有得玩”,促进乡村旅游发展,为乡村振兴增添更加强劲的动力!”(年磊、查汗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