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旅游 / 旅游动态

新春走基层丨博湖:欢乐“村晚”唱出乡村振兴好年景

发布日期:2023-01-12 22:24 来源:博湖零距离 点击量:
打印 字体:【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处处充满着新春的色彩,为迎接新年的到来,112日,博湖县博湖镇在天湖湾美食广场举办以“启航新征程幸福中国年”为主题的“村晚”,为冬日的博湖带来喜庆和欢乐,浓浓年味扑面而来。活动中,当地农牧民群众唱“主角”,让农民艺术家在家门口的舞台上,用乡土气息浓郁的表演,尽情展示着幸福生活。

IMG_257

活动在热闹、精彩的歌舞表演中拉开序幕,博湖镇联合县文工团文艺小分队带来了《拜新年》《欢天喜地过大年》《中国喜事》《幸福家园》等精彩的文艺演出,获得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充满民俗特色和浓浓年味的精彩表演,彰显着博湖的城市活力,表达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将红红火火的喜气带到每个人身边。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村晚”是农民自编自导、自演自赏的春节联欢会,扎根于乡土、承载着乡音、凝聚着乡情,大家唱身边事,演身边人,道心里话,赞新生活。这几年,线上看“村晚”、线下参与“村晚”已经成为“新民俗”。博湖县将继续发挥广泛性、群众性、独特性、互动性的优势,聚焦新趋势、新特点、新风尚,打造饱含年味的系列产品,集中展现各族群众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气神,全面展示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在家门口看了热热闹闹的晚会,笑容洋溢在每一个演员的脸上,节目很精彩,我们也看得很高兴。”博湖镇居民胡桂霞高兴地说。

“为了这台‘村晚’,大家很早便开始忙碌起来,彩排、化妆、整理道具,大家的积极性特别高,男女老少唱歌跳舞,年味一下子变浓了。”社区干部乔英说。

“‘村晚’之所以受欢迎,除了乡土气息浓郁,农牧民演员的表演水平不断提高也是重要原因。”博湖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王雪梅说,“去年县上组织了石榴籽文艺小分队,对各村各乡各社区的文化能人进行重点培训,这次村晚,他们的表演很棒。”

与此同时,由博湖镇组织举办的新春年货节现场一派红火景象,各族群众纷纷开启了消费模式。

“老板,这个灯笼一对多少钱啊?”“老板,这鱼咋卖的啊?给我来两条。”年货市场现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火红的灯笼、烫金的春联、各式各样的节日挂饰、新鲜的果蔬肉类、琳琅满目的糖果,形形色色的年货一应俱全,到处是红红火火迎新年的喜庆景象。纷纷吸引着前来选购商品的居民群众。新年氛围扑面而来,处处充满了年味儿。

IMG_259

“我家就是住在这附近,平时上班忙,今天刚好有年货节,就来买点过年需要的东西。买了一副春联,几个福字,希望新的一年也能红红火火,福气多多。”居民时清华高兴地说。

“我是专门从库尔勒过来的,这里东西很便宜,种类也蛮多的,我特意过来买博湖的草鱼,孩子们都放假,喜欢吃鱼,打算多买点放着,也准备过年当礼物给家里亲戚都送点。”居民王晨燕激动地说。

商户买买提·热西提说:“今天生意特别好,人很多,我们昨天准备的四头牛都已经卖完了,十只羊也只剩一点了。我们准备了充足的货源,满足大家春节期间的需求。”

年货大促销、美食大汇聚、歌舞大联欢……本次活动,博湖县博湖镇聚焦“年货、年礼、年味”,设立了多个特色展区,引进百余种商品,让各族群众能够一站式采购到种类丰富、质优价廉的各式年货。通过有烟火气的活动,提振消费者的信心,让大家在购物的同时也能体会到新春欢乐的氛围。

把好日子唱成歌、绘成画,正如农民们说的那样“我登台、我演出、我快乐!”博湖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同时,将文艺、活动、旅游相结合,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深入推进特色文化交流,振兴乡村文化。(王鑫鑫、姚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