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旅游 / 旅游动态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巨变丨博斯腾湖水更清了

发布日期:2022-06-07 20:47 来源:智游博湖 点击量:
打印 字体:【

520日,记者从巴州生态环境局了解到,经过持续的数据监测,博斯腾湖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湖区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持续改善。

巴州广播电视台记者张琳其说:“这里是和静县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设计规模是日处理污水量2万方,现阶段日处理污水量达到了1.2万方左右,全部实现了一级A排放标准,实现了对周边10万户居民生活污水的集中处理。”

巴州生态环境局和静县分局党组书记于海涛说:“20221月至5月,截至目前,已经处理污水是150万方。自2018年提标改造以来,已经处理污水达到了1950万方。我们和静县城及周边村的生活污水实现了全收集,确实保证了生活污水不外排。”

博斯腾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也是新疆第一大湖,巴州人民的“母亲湖”。前些年,受农业排水、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排放的影响,博斯腾湖一度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Ⅳ类水质。为保护博斯腾湖生态环境,2018年以来,巴州累计投入9亿元资金,组织实施49个治理保护工程,采取源头防控等措施,推进博斯腾湖水污染防治。

巴州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娜仁格日乐说:“博斯腾湖流域4个县和6个团镇都建成了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推进博斯腾湖周边城镇中水回用、工业达标排水、农田排水综合利用工程,改善了博斯腾湖水质。”

为加强博斯腾湖水资源管理,巴州严格控制农业用水和灌溉面积,减少农业用水量,严厉打击非法开荒和取水行为。北四县累计完成退耕面积22万多亩,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2,博斯腾湖水位始终处于1045.5米警戒水位以上。为加强水生态修复,开展入河湖排污口清查和黄水沟河道综合整治。

娜仁格日乐说:“封堵了29个直接和间接入河湖排污口,拆除了3个拦河闸,数十个育苇拦河坝,黄水沟下游入博斯腾湖的通道打通了大概22公里,2018年以来,黄水沟通道向博斯腾湖累计输水6亿方水,促进博斯腾湖水体循环。”

博斯腾湖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带动了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生态效益逐年转化为经济红利。

上海游客陈雪芳说:“它湖天一色,就像海一样,特别让人意外和惊喜,水质也确实很清澈。”

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农家乐经营者贾德良说:“慕名而来赏咱们博湖美景、品尝咱们博湖野生鱼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在旺季,基本上每天能接待100多人,收入基本能上万元。”(徐生 倪菁菁 甘明亮 张琳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