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示公告

博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元宵节期间消费提醒

发布日期:2023-01-28 20:21 来源:博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量:
打印 字体:【

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将至,元宵(汤圆)作为元宵节传统食品,不同品牌的元宵(汤圆)在口感、价格等方面会存在不同。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元宵(汤圆)产品,消费者该如何选择呢?博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如下:

正规渠道是首选,疫情防护挂心上。选购元宵(汤圆)时,优先选择正规商场、超市等场所,尽量选择信誉好、质量稳定的知名品牌,选购包装完好、标识齐全的预包装产品。此外,前往人员密集场所时应注意个人防护。超市客流量大,一定要全程戴好口罩,期间减少在超市或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逗留时间,尽量避免在人流高峰时段前往。购物结束后及时对双手进行清洗消毒,洗手前避免用双手触碰口、鼻、眼等部位。

标签信息要细看,食用贮存遵说明。消费者购买预包装元宵(汤圆)时,需仔细查看包装上食品标签内容是否齐全。注意查看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等标示内容。重点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不购买已过保质期的产品,也不要购买或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掩盖、补印或篡改标示的元宵(汤圆)。选择散装元宵(汤圆)时,一看外观,二闻气味,外观应圆润明亮,带有糯米和馅料香味,不能有霉味、酸味等异味。

预包装汤圆的标签上一般都标示着贮存条件。如速冻汤圆一般要求在-18℃条件下储存,无论在选购产品时还是购买后,都应确保产品贮存在标签标示的贮存条件下。此外,标签上一般有合理的烹煮建议,消费者可参考以获得最佳食用口感。

营养标签细阅读,致敏信息勿漏看。预包装元宵(汤圆)标签上还会提供营养标签,营养成分表至少应标出5个要素(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的含量及其占营养素参考值的百分比,消费者可根据营养素参考值和自身状况选择食用。易敏人群在挑选或食用元宵(汤圆)时,需仔细查阅配料表以及配料表临近位置是否有提示信息。配料中若含有可能导致过敏的食品及其制品,如含有麸质的谷物、花生及其制品,厂家一般会在配料表中使用易识别的名称直接标示,或在临近配料表位置加以提示。

特殊人群需注意,科学搭配更健康。元宵(汤圆)大多口感甜腻,油脂含量较高,不利于人体消化,食用过量时可能会引起胃部不适。消化系统相对较弱的老年人和儿童要注意食用量,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病等特殊疾病患者应谨慎食用;食用元宵(汤圆)时,建议搭配低脂高纤维的食物,比如蔬菜类、菌类、藻类等。

博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醒您,购买元宵(汤圆)食品时,一定要索要和保管好消费凭证。若发现质量问题,或与商家发生购物纠纷时,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电话,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