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博湖动态

博湖县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3-03-30 15:01 来源:博湖零距离 点击量:
打印 字体:【

博湖县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全县广大群众、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和青少年朋友们:

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文明祭祀新风,在清明节期间,利用更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共同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县文明办、县民政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向广大居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扫树新风。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大力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树立生前孝亲胜于重殓厚葬观念,提倡长辈在世时多孝敬、过世后不搞大操大办,抵制封建迷信祭祀陋习,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树立文明礼仪新风。

二、绿色祭扫护环境。树立低碳祭扫意识,倡导以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家庭追思、经典诵读等绿色环保的祭扫形式来祭奠先人,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行为,不焚烧纸钱,不烧香化烛,不燃放鞭炮,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

三、网络祭扫传美德。动员广大共青团员、少先队员、青少年群体开展网上祭扫活动。提倡通过网上祭祀(中华英烈网https://yinglie.chinamartyrs.gov.cn/23qm,新疆英烈网http://xjylw.tyjr.xinjiang.gov.cn/)等方式遥祭哀思、缅怀英烈。

四、平安祭扫保健康。当前正值流感高发季节,倡导提前预约祭扫,及时了解清明祭扫相关规定和要求,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尽量错峰出行,避免人群聚集拥堵。春季天干物燥,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在祭扫过程中坚决杜绝用火隐患,严防火灾发生。

五、党员干部发挥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做好文明低碳祭扫,积极参与网络祭扫、鲜花、家庭追思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带领群众逐步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以精神传承为主上来。

广大群众、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和青少年朋友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革除鄙俗陋习,倡导移风易俗,自觉文明低碳祭扫,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度一个文明、绿色、低碳、环保的清明节。

博湖县文明办

博湖县民政局

博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