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博湖动态

博湖:深耕“法律明白人”培育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农村治理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2-08-26 19:49 来源:博湖零距离 点击量:
打印 字体:【

我有个问题咨询一下,流转土地种了经济作物,修路征地的时候,经济作物补偿款归谁?”“这个事情比较简单,要从三个方面来看……”博湖县才坎诺尔乡才坎诺尔村法律明白人李有海答道。

李有海是才坎诺尔村党支部副书记,自从选为村里的法律明白人后,他主动学习,积极向村民们普及法律知识,目前已参与案件调解20余件。

今年以来,博湖县司法局将一批年轻的驻村干部、村妇联执委、人民调解员、驻村辅警、村民小组长、热心公益事业的村民等共122人纳入到法律明白人队伍中。他们扎根基层,人熟、地熟、事熟,是法律法规讲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传递员、法治活动组织员、法治创建监督员、法律援助引导员,进而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遵法、守法、学法、用法,提高基层自治水平,为更好地开展农村依法治理、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社会和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乡村法律明白人在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化解矛盾纠纷、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按照博湖县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整体规划,目前,每个行政村已培养至少有3名乡村法律明白人,基本实现村民小组法律明白人全覆盖,形成了培养机制规范、队伍结构合理、作用发挥明显的乡村法律明白人工作体系。博湖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刘新庆说。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法律明白人的政治站位、法律素养、工作能力,今年614日,博湖县司法局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法律明白人任前培训。邀请县人民法院、检察院,县委党校、民政局、乡村振兴局以及基层司法所普法骨干现场教学,结合实际,列举身边典型案例,围绕民法典中涉及的婚姻家庭、土地承包、财产纠纷、赡养继承、农民工工资拖欠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内容,以案释法,让参与培训的人员更容易理解和运用,提升法律明白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后续各乡镇党委每年会针对法律明白人法治素养能力提升,组织不少于40课时的培训。

政策法律宣传、社情民意收集、法律服务、矛盾纠纷调解……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是加强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是服务基层群众的民心工程,是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的具体实践。截至目前,博湖县法律明白人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60场次,解答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参与矛盾纠纷调解112起。(王鑫鑫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