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博湖动态

博湖:乡村美处处风景 产业兴农民开怀

发布日期:2022-08-13 19:31 来源:博湖零距离 点击量:
打印 字体:【

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主题,多点开花且不重复。近年来,博湖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将美丽庭院与乡村产业发展相结合,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多种经营模式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新路径,逐步实现社会、经济、生态效益协同发展。

院内有风景村民幸福感提起来

发展经济,美丽庭院创建有。博湖县妇联按照清洁卫生环境美、摆放有序整齐美、绿化庭院设计美、节能低碳环保美、文明和谐家风美创评标准,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全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以家庭小美推动乡村大美,助力魅力博湖建设。

811日,走进博湖县才坎诺尔乡哈尔尼敦村村民马银详的院落,绿植郁郁葱葱、葡萄架下硕果累累。我把院子弄得别致些也是为了自己看着舒心、住得舒服。争取今年能够评为美丽庭院示范户。说起自家的庭院,马银详脸上满是幸福感。

这几年,村里的环境卫生有了极大的改善,这要得益于美丽庭院示范户的带动引领,现在家家户户掀起了比学赶超的热潮,美丽庭院不仅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品质,全村人居环境整体面貌也显著提升。哈尔尼敦村党支部书记覃波说。

一户庭院就是一处风景,家家户户便串起了美丽乡村。随着最美庭院创建活动的不断深入,全县各村村民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正在改变,维护环境卫生的主动意识大大增强,越来越多的群众成为最美庭院的参与者和受益者。2022年以来博湖县评选出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户200余户,县妇联持续宣传美丽庭院的创建意义,明确创建步骤,引导村民强化主体意识,自觉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为一体化推进美丽庭院创建、生态博湖建设奠定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党支部引导、党员带头、老百姓共同参与的方式,让更多人参与其中。同时,以美丽庭院创建为载体,更好带动农村环境改善、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推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多赢。才坎诺尔乡党委书记王庆虎表示。

村内有产业闯出乡村富民路

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乌图阿热勒村有着独特的民俗文化和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刺绣技艺、萨吾尔登等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依托毗邻国家5A级旅游景区博斯腾湖大河口景区等优势,精心开发旅游特色产品,重点发展农家乐”“渔家乐以及手工艺品合作社,走出了一条以历史文化、生态观光、民族风情和特色产业相结合的休闲生态旅游之路。

在乌图阿热勒村的刺绣合作社,里面摆满了刺绣作品,当地的绣娘们经常在这里交流刺绣技艺。每次重大节庆活动,我们都会展示民族服饰和刺绣作品,可以让更多的游客了解我们当地文化和艺术魅力。这里也为我们搭建了平台,弘扬非遗文化,展现刺绣之美,将博湖本土刺绣文化传播出去。乌图阿热勒村村民奥特海笑着说。

为进一步拓展村民增收渠道,乌图阿热勒村成立了民族服饰、手工艺品制作合作社,依托大河口景区,开办了蒙古族服饰、刺绣旅游纪念品销售专卖店。目前,全村生产的民族服饰有20多种款式,刺绣、手工艺品50余种。

我们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充分挖掘特色文化,运用非遗+节庆、非遗+旅游等模式,引导农村妇女传承发展刺绣手工艺品,既对传统文化进行了活化保护,又让非遗资源优势变成了文化产业,更让她们在针尖上绣出了一条致富路。乌兰再格森乡党委书记陈红侠说。

以生态宜居、村庄富美为理念,博湖县充分借助自然风光和地域优势,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域旅游发展机遇,合理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和美丽庭院建设,让各族群众的收入高起来,乡村环境好起来,一幅美丽宜居的乡村生活画卷正徐徐展开。(胡侍琦、杨辈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