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博湖动态

博湖县万亩酿酒葡萄进入采收季

发布日期:2022-09-09 19:55 来源:博湖零距离 点击量:
打印 字体:【

金秋九月正是葡萄收获的季节,眼下,博湖县万亩酿酒葡萄迎来采收季。

在博湖县罄玉酒庄葡萄种植基地,处处散发着泥土的芬芳和葡萄的清甜,一颗颗紫里透红的葡萄上挂满了一层薄薄的糖霜,掩映在繁密的绿叶当中,让人垂涎欲滴。工作人员正穿行其间,娴熟地剪枝、采摘、装箱、运输,现场呈现出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今年我们罄玉酒庄对葡萄种植基地进行了滴灌改造、新建园改造、地块等级分类等科学化改造管理,进一步提高了葡萄的品质。”博湖县罄玉酒庄种葡萄种植基地技术人员苟德现说。

目前,博湖县罄玉酒庄酿酒葡萄种植规模已达万亩,推动了酿酒葡萄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随着进入采收季节,增加了用工需求。酒庄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实现企业受益农民增收“双赢”。

博湖县本布图镇新布呼村村民热洋古丽·麦麦提说:“在这里务工一个月工资是4200元,比较稳定,我打算在这里长期干下去。”

据了解,博湖县罄玉酒庄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处于北纬42度,因光照充足、降水量少、昼夜温差大等良好的自然条件,有利于糖分、养分的积累和品质的提升。当地规划种植了10种红、白酿酒葡萄品种,预计9月底采收工作全面结束。

博湖县罄玉酒庄依托地理位置、土壤、气候等优势,大力发展葡萄种植与葡萄酒产业,形成了集酿酒葡萄种植,葡萄酒生产、销售,葡萄酒文化旅游于一体的产业链,葡萄种植与葡萄酒产业已成为引领农业转型的特色优势主导产业。

近年来,博湖县立足万亩葡萄种植基地优势,积极打造“葡萄酒+文化旅游”新业态,将葡萄采摘、葡萄酒酿造、葡萄酒品尝、葡萄酒文化等融入全域旅游,充分发挥产业带动效应,大力发展绿色观光工业,促进旅游与农业、工业深度融合,不断完善生态游、采摘体验游,打造葡萄酒文化旅游产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都古尔加甫供稿)